close

嗨,原本在經歷那麼多辛苦後,終於在2019要開始的重建之路

很遺憾地必須無限期停工。

 

因為在今年一次意外的檢查中,發現了機八的乳癌肺轉移

為什麼說是意外的檢查呢,因為我有BRCA1突變加上服用tamixifen,所以一直有在婦產科追蹤

某次的抽血,發現CA125指數比上一次還高

於是醫師就安排了一個全身的正子攝影

我覺得醫生真的很厲害.....因為一般醫生可能只會再觀察,但醫生竟然就直接排了正子

我想可能是他行醫多年的直覺告訴他:基因突變+指數上升=不太妙

(威~~這個故事不是告訴你們癌指數高就代表有問題,你們不要抽血指數高就要求你們的醫生幫你們排正子蛤!)

 

其實當下我覺得,檢查應該不會有問題,於是過沒多久我就自己偷偷查了檢查報告

結果第一行就看到:metastesis ar right lung(譯:轉移到右邊的肺)

第一時間我其實哭不出來,反倒是一股從腳底到頭頂的麻感,然後腦袋完全空白也無法運轉,時空就那樣暫停了十幾秒

等我回過神來後,就開始哭,心想:幹有夠雖的!而且覺得自己整個毀了

因為印象中,遠端轉移就是四期,四期就是末期,末期就是快掛了

我真的很害怕,從來沒有那麼怕過,真的很怕!因為我不知道接下來我需要做什麼,甚至想...我是不是要去住安寧病房?

 

接下來我到了胸腔外科,做了肺部切片手術,而這種手術其實非常簡單,但缺點是要自費

胸腔鏡小教室:健保不給付,自費費用約5~6萬,手術中視狀況會放置胸管,術後病人會因為害怕呼吸牽動肺部傷口導致疼痛,而不敢進行深呼吸(使肺部擴張)的動作,因此會需要練習「吸球球」來讓肺部擴張,是用吸的用吸的用吸的喔!好的,這個道具球總共有三顆,呼吸治療師會希望術前術後能吸起的顆數是一樣的或更多;前後住院時間大概三天。算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輕鬆的手術!但請認真執行吸球球復健!(我的醫生都叫我一天吸五百下)

切片完之後確定是乳癌轉移出去的,就確立了之後的治療方向

我必須先打六次化療(cisplatin)+標靶

到這裡,我開始不那麼害怕了,因為治療已經有方向了,我還有努力的空間,而不只是坐等死亡來臨

 

再開始進行化療前,我還動了一個手術

為了讓賀爾蒙不要再分泌(每個人乳癌的類型不同,我的乳癌剛好是吃賀爾蒙長大的),所以必須盡可能的讓我身體不要再分泌賀爾蒙

原本的抗賀爾蒙已經無效了,只能使出最後殺手鐧

就是雙側卵巢輸卵管切除術

把分泌賀爾蒙的卵巢拿掉,腫瘤就沒東西吃了!

但我也將不會再有我自己的小孩

這件事我猶豫了很久,因為我很喜歡小孩,也很渴望將來如果有機會結婚可以有自己的小孩

早在當初確診乳癌時,醫師就建議我這麼做了,但我並沒有答應

但現在眼下只剩這最後一個殺手鐧,我再怎麼不願意也只能硬著頭皮做了

我想...就算不能有我自己的小孩,但我還有子宮呀!如果我有幸將來真的結婚了,我可以用別人的卵子跟我先生的精子做體外受精,再將受精卵移植到我的子宮,我一樣能懷胎十月

或是領養剛出生的小baby呀

嗯,我成功地說服自己了!

阿這個手術是用腹腔鏡做,所以傷口很小,住3~4天就可以出院了;比較不舒服的就是肚子裡面的傷口會痛,然後肚子會脹,我大概一個月就恢復了九成了;比起胸腔鏡更痛苦一點點,但也還好。

 

現在我已經完成了六次化療,上禮拜做了全身的正子攝影,醫生需要比照吃標靶前後腫瘤消的情況

正子的報告還不知道是什麼,但無論好壞,接下來都的路都是吃標靶

 

<本文重點>

很幸運的,我現在看起來完全跟四期患者完全沒關係

我還在醫院上班,接觸的病人也都是癌症患者,他們可能八竿子沒想到現在再跟他衛教的這個人是四期

拜託,我自己有時候都忘記自己自己四期好不好

阿四期就四期啊,現在能走能跑,能吃能睡能呼吸,跟正常人有什麼兩樣

沒必要用四期或是末期這個些醫學用來分類、統計病人的名詞,把自己困住

這是刻板印象,就像很多人會刻板印象覺得女生應該鄉夫教子、有氣質,但你覺得真的要做到以上才能代表一個女性嗎?

四期癌症患者就應該天天躺在床上怨天尤人,體力不好,氣色不好,整天待在家看電視足不出戶,想吃一個自己喜歡吃的薯條也不行因為大家都說炸的不好?

拜託,都什麼時候了,說真的四期又怎樣嗎?其實從確診癌症的那一秒開始,就註定這輩子這一輩子都要跟它和平共處,這是一個不會痊癒,一輩子的病

你說不會痊癒怎麼辦?那豈不是完了?那既然不會好我幹嘛那麼努力治療?

喔拜託!因為治療,是為了換取更多更多更多的時間,讓你做你喜歡、你想做的事呀

你喜歡吃薯條,那你就吃,吃少一點

你喜歡爬山,那你就去爬呀

你喜歡看電影,那你就去看呀

你喜歡逛街買衣服,那你就去買呀

對啊!你就去啊!你能走能跑能吃能呼吸,為什麼不能呀?

 

所以,四期,又怎樣

看起來不像就好了啊!

沒問題的,各位四期生,做自己吧!做讓自己舒服的自己,心之所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