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久沒上來給大家報平安了

前陣子兼顧化療與課業還要讓自己不要太累早點休息、壓力不要太大、飲食均衡(雖然看起來兩者根本很難取得平衡)

有人詢問做全乳手術切除後,身體大概呈現會一個怎樣的狀態,會不會影響日常生活......

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取決於淋巴有沒有轉移

通常影響患者術後日常生活上不便的並不是乳房切除手術本身,而是「淋巴廓清術」

而要知道淋巴是否轉移,在術前會先在腫瘤旁打一個小針(會有點痛),打進去的藥物會隨著腋下的淋巴流到最近的淋巴結然後給標記起來

所以這個打針的目的,不是讓你知道淋巴有沒有轉移,而是讓那個最靠近腫瘤的淋巴結show出來

結果必須到了在開刀的時候,找到那顆被標記起來的淋巴結,以及周圍的幾顆淋巴結拿去病理切片才會知道

 

我的醫師在術前就有和我提到,若是切片結果淋巴結有被感染到那我們就必須要把整個淋巴拿掉

雖然會影響到日常生活,但因為在乳癌前我就有了癌症的病史,所以淋巴留著對我來說是多一個轉移的管道

兩者相較取其輕,還是必須要割捨掉淋巴

幸好我的淋巴系統超棒棒!!沒有感染,所以我除了全乳切除以及拿了幾顆淋巴結去化驗,就沒有把整個淋巴拿掉了

 

所以手術完已經晚上大概9點了

剛開完超 級 冷

不知道在冷幾點的,從來沒這麼冷過,我都沒多餘的心思去注意疼痛

之後護理師幫我加上烤燈跟被被,回溫之後我就開始哭了

就是覺得自己世界可憐 怎麼有辦法一個人可以這麼可憐這樣

然後就自顧自憐起來,獨自啜泣大概50秒

回到病房後,我就開始覺得好痛,不過痛沒多久我就開始很餓

吃完東西我就開始睡覺

睡到半夜就很想尿尿,看到我爸在睡覺我又不忍心叫他

又很想試試看自己的能耐

於是我就自己隻身前往廁所

一路上步步為營 誠惶誠恐

總之最後尿尿完畢,也順利回到床上繼續睡覺了

 

之後的幾天腋下的地方會覺得緊緊的,不太有辦法可以舉

那是因為引流管還卡在腋下的關係

但大家也不要因為引流管卡卡的緊緊的就都不敢去動(除非有拿到整個淋巴)

其實我那時候爬文,看到很多乳癌病友術後有很多水腫以及活動上的問題,都會很擔心自己也會水腫跟手舉不起來

所以手術隔天我就開始復健,當然我會衡量自己能力範圍,不會硬要求自己馬上做到跟正常手一樣的活動範圍

比較擔心有人會因為怕痛,怕傷口裂掉,怕東怕西就都不敢動

「適當」的活動是有助於傷口癒合的,而適當的程度取決於個人

 

在手術兩個禮拜後我的手就已經可以舉到更正常手一樣高了,一個月內所有活動都正常(但提重、抽血、量血壓要盡量避免)

比較麻煩的是每天都要纏著繃帶,要加壓讓一些組織液能引流出去 不然基在裡面容易水腫

我的引流管大概是快三個禮拜後拆的,繃帶也是

其實纏著繃帶很不舒服,每次換藥繃帶一圈一圈的拆掉的時候我都覺得人生從沒這麼爽過

真的是很爽啊嗚嗚

因為纏要有一定的緊度,而且繃帶又不透氣,每次都又癢又悶

建議大家可以在傷口比較乾、穩定後,在纏繃帶前可以先在紗布外覆蓋一層棉質的薄手帕

可以避免繃帶跟皮膚直接接觸造成紅癢

 

所以大家真的不用太擔心手術!小事一樁,別怕!這個手術簡簡單單我們把它解決

如果是淋巴有廓清的朋友,也不需要太擔心

因為醫院會安排復健,只要你認真復健我相信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

而且一路上有很多資深的癌友呀!我相信一定也有很多人做淋巴廓清,但生活還是過得好好的

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不用緊張

人厲害的地方就是能夠適應一切

而且乳癌不像其他的癌症,他的存活率是很高的

 

另外也會有人問說,豆類製品可不可以吃

食物類的是可以,例如像豆漿、豆腐、豆皮,那種天然食物裡的含量其實不多,除非你一天吃到很多,那就是不均衡

所有的飲食,無論好壞只論均衡,再好的東西吃過量對身體都會造成負擔

除此之外大家要特別注意像保健食品類,因為裡面的成分都為萃取物,含量都很高因此不建議服用

大家有飲食上的問題,除了爬文,最好的方法就是詢問醫師或是營養師

大家也不要誤信偏方,延誤了就醫黃金時期

所有堪稱"一定會好"的東西都一定不會好

要有聰明的腦袋 當聰明的病人 才會有棒棒的身體!

 

大家一起加油 努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